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

失分點:口試機械化  寫作沒審題

  第二屆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口試將於明年三月展開,被邀為考生表現作總評的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黎耀庭指,考生在卷四口語溝通部分出現以機械化模式作答毛病,罔顧題目要求而失分;至於在卷二寫作能力則急於開筆,忽略審題重要性,文章亦欠精心布局,未能取得高分。

  黎耀庭表示,考生在口語溝通部分需要改善地方包括對文化、文學、品德的思維不足,舉例無新意,討論過於機械化和欠辯駁精神。他指,口語溝通的題目可分為爭議、談意見和協商三類型,但一般考生對三類型的表現均不大理想,「不少考生更對題型特色無認識,只做出機械化作答模式,忽略了題目重要要求。」

  他以模擬試一道協商型題目為例,要求考生在房屋、時裝和玩具三個選擇中選一個作為港府興建全新博物館的主題,討論並達成共識。但有考生在討論中完全不提其中一個選項,是不符合題目要求,理應在三者比較之下尋求共識

  另外,首屆文憑試中文科寫作能力試卷,不少考生因審題不清導致只獲一級成績。他巡視模擬試考生做寫作卷時,發現不少是快速選題後便迷頭迷腦開筆寫作,「考生有靈感就寫,結果看漏題目關鍵。」他建議考生在開考首十五分鐘仔細審視題目後才開筆。

《星島日報》25-12-2012 

1 則留言: